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为什么有虚岁这种说法,为什么虚岁更能代表年龄

时间: 2022-01-18 来源: 原创 编辑: 桔子

我们都听说过虚岁,虽然很多人都不会计算,但是能大概估算出自己的虚岁。现在的年轻人说虚岁的很少,甚至有些小朋友都不知道虚岁,你知道为什么有虚岁这种说法吗? 古人认为,生日是以

我们都听说过虚岁,虽然很多人都不会计算,但是能大概估算出自己的虚岁。现在的年轻人说虚岁的很少,甚至有些小朋友都不知道虚岁,你知道为什么有虚岁这种说法吗?

为什么有虚岁这种说法,为什么虚岁更能代表年龄

古人认为,生日是以日为单位的最小单位,而生辰则是以时刻为最小的单位的。他们把一天划分为12个时辰,还认为日期只是记载时间的一个要素而已,是和年、月、时并驾齐驱的,所以不太看重具体的那一天。虚岁是以春节为分界点,过了春节人就是长了一岁。

民间把年当作时一种怪兽,但是古人认为怪兽和动物(12生肖)是连在一起的,不能分隔开,所以过年的话,必须要过一个整年,意思就是只能增加整体的岁数,也就是1岁,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过完春节就增加一岁的原因。

所以我们算周岁,在过农历生日之前,周岁=虚岁—2岁,过了农历生日之后,周岁=虚岁—1岁,算虚岁则是公式反过来。

古人是以出生为生命起点,现代科学观念以受孕为生命起点,所以以虚岁纪年龄更符合现代科学标准,并且还有着强烈的人文主义关怀。虚岁这一计法,实则是对生命的尊重。按虚岁计算年龄也是对母亲辛苦苦怀胎十月的铭记,所以虚岁更能代表年龄。

为什么有虚岁这种说法,为什么虚岁更能代表年龄

虚岁是中国人独有的记录年龄的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虽然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是以周岁为准,但还是有很多家庭是计算孩子的虚岁的。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