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为什么过寿过九不过十,给老人过寿有什么讲究

时间: 2022-04-03 来源: 原创 编辑: 豆豆

在我们很多地方,数字都是具有不同的含义的,十大多时候是表达十全十美的含义。虽然十的含义很好,但是很多老人都有过寿过九不过十的说法,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民间传统观念中,认为

在我们很多地方,数字都是具有不同的含义的,“十”大多时候是表达“十全十美”的含义。虽然“十”的含义很好,但是很多老人都有“过寿过九不过十”的说法,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为什么过寿过九不过十,给老人过寿有什么讲究

民间传统观念中,认为人和事只要做到十有八九,也就非常满意了,反而认为“满”不是很吉利的事,民间有“十全为满,满则招损”之说。

因此,人们认为,“十”有“到头”和“到顶”的意思,做了整十年的生日也就意味着把寿做完了,这样理解当然就是不吉利的事了。也就是因为有如此之说,人们通常把整十岁的寿辰提前到整十的虚岁来做,整十的虚岁也就是实岁逢九,表示寿远没有到尽头。

再说,“九”与“久”同音,在我国民间是一个吉利数字,老人在逢九过寿,有生命长久和时日长久之意。因此,“九”被民间赋予了“长寿”的寓意。这也就与人们祝寿词语中的龟鹤遐龄、南山之寿、乔松之寿等寓意是一样的。

有的地方过寿还有“男上女满”中的说法,有的人认为,男为一家之主,也就代表了一家人,过寿不可做满,对家人不吉利。而女人做满,对家里人没有妨碍,就像小孩子可以做十岁、二十岁一样,也是逢十过生日。

也有的人说,男人属阳,九这个数属阳数,阳数做寿可延年益寿;女人属阴,十这个数属阴数,女人过寿做满,有利于女人健康长寿。

为什么过寿过九不过十,给老人过寿有什么讲究

“过寿过九不过十”的说法更多的是一些迷信观点导致的,当然里面也包含着大家对于老人长寿的美好祝愿。不同地方过寿的习惯都是不一样的,但总体上都会有“长寿”的祝福在里面。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大家都在搜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