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为什么进门不能踩门槛,女人进门踩门槛有什么讲究

时间: 2022-01-06 来源: 原创 编辑: 安安

我们看一些古装剧的时候,会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很多家宅都会修很高的门槛,但是却不会有人踩着门槛进门。这其实和我们的传统习俗有关,你知道为什么进门不能才门槛吗? 为什么进门不能

我们看一些古装剧的时候,会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很多家宅都会修很高的门槛,但是却不会有人踩着门槛进门。这其实和我们的传统习俗有关,你知道为什么进门不能才门槛吗?

为什么进门不能踩门槛,女人进门踩门槛有什么讲究

为什么进门不能踩门槛

忌踩门槛这一风俗始于先秦时期,那时臣子门出入君主的门户时,不能踩着门槛,只能侧身而行。门槛往往是地位尊卑之分。之所以在先秦时期有这种风俗,是君臣礼仪,之后演变为家族地位的高低。

门槛的木枋在过去,与房梁正顶的主枋同材。即一根木枋分正梁、门槛。正梁有镇宅护平安的“效用”,那根木枋有被地舆风水先生施过法。同一材质的木枋作门槛,自然也具备护宅镇家的“功能”,踩门槛是会坏自家的风水,冲撞了家神。

有人说门槛具有遮挡污物和避邪的作用,门口横上一道门槛儿,象征着竖立一道墙,将一切不好的东西挡门外,特别是要把那些鬼怪拒之门外,以保一家人的平安幸福。

也有人说门槛是祖宗的脖子,不能踩,否则表示不敬。佛教中有一种说法说是寺庙的门槛是释迦摩尼的双肩,人们认为门槛是神的肩膀,不能践踏的。

为什么进门不能踩门槛,女人进门踩门槛有什么讲究

女人进门踩门槛有什么讲究

大多数地方的新娘进门的注意事项,是要求新娘子绝对不能用脚踏在门槛上,民间对此是非常讲究的。因为传统礼俗会认为这是对主人不尊重的一种表现,而且新娘子如果踩踏了门槛,会被理解踩了丈夫家的威风。

在民间口语中,门槛还有指找窍门或占便宜的本领的意思。新娘子踩了门槛,岂不是要被刚过门的媳妇占了上风,所以男家是最忌讳新娘子踏门槛了。

为什么进门不能踩门槛,女人进门踩门槛有什么讲究

当然到了现在,很多人也没有那么多讲究了,虽然有些地方还会讲究这些,但也就走个形式。现在虽然也会告诉家里人不要踩门槛,但主要是怕家里人绊倒,所以对于门槛的风水之说我们听听就好。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