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人到六十为什么称耳顺

时间: 2021-10-27 来源: 原创 编辑: 豆豆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关于年龄哟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二十岁称为弱冠之年,因为古代二十岁男子就要行冠礼,成为成年人了,三十岁称为而立之年,因为三十岁就要自立了。那耳顺之年是多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关于年龄哟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二十岁称为弱冠之年,因为古代二十岁男子就要行冠礼,成为成年人了,三十岁称为而立之年,因为三十岁就要自立了。那耳顺之年是多少岁呢?为什么会将这个年龄称为耳顺之年呢?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人到六十为什么称耳顺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

耳顺之年是六十岁,出自孔子《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孔子认为,他六十岁时听别人言语便可判断是非真假。所以在此之后,我们将六十岁成为耳顺之年。

六十岁同样也可以称为花甲之年,旧时用天干和地支相互配合作为纪年,六十年为一花甲,亦称一个甲子,所以六十岁就被称作花甲之年。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人到六十为什么称耳顺

人到六十为什么称耳顺

孔子为什么说“六十而耳顺”呢?首先,“耳顺”和“顺耳”是不一样的,“顺耳”是要外来的音声,都顺着我的耳朵,是被动的;“耳顺”则是我们的耳朵可以顺应任何外来的音声,是主动的。事事顺耳是很难 ,即使是古代的帝皇也不可能听到的所有话都是自己喜欢听的。而孔子到了六十岁,就已经把人生的真相看破了,他的耳朵和身心,已经像河流一样,四通八达通畅无阻,不论是好听的漂亮话还是逆耳的忠言,他都能听得进去了。

耳顺之年是多少岁,人到六十为什么称耳顺

“耳顺”是一种圣人的境界,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不管外来的音声是逆的、是顺的,到他耳朵这里全变成顺的了。就好比虚空对自然万物所发出的音声一样,没有任何顺逆的分别,不管你好听难听,它永远都是岿然不动,没有分别。这是自性智慧的显现,是通达一切事实真相后的自然反应,不是麻木不仁。只有是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想通了之后才能够达到的境界。

耳顺之年是六十岁,耳顺才能心顺,一切顺利,身心健康。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