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含羞草会“害羞”这是真的吗?

时间: 2018-05-04 来源: 桔子时尚 编辑: 桔子

含羞草会“害羞”。这是真的吗?每次见到总喜欢用脚踢一下,然后看着它的叶子慢慢合拢…

  每次见到总喜欢用脚踢一下,然后看着它的叶子慢慢合拢…含羞草由于叶子缺少了水分,失去了张力,原来鼓鼓的地方像泄了气的皮球,瘪了下去,因此含羞草就像“害羞”一样,垂下了叶子。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人们说,含羞草会“害羞”。这是真的吗?

  含羞草,花语是“礼貌”,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生长的路边随处可见。一眼看去毫不起眼,但是它却受到人们的青睐。

  一是因为它的形态秀美,片片小叶像羽毛那样着生在叶柄的两侧。大约在盛夏以后会开花,它的花也颇具特色,许多顶生绒毛的小花组成白色的、粉红色的头状花序,就像一个个可爱的绒球,也很适于观赏。

  二是因为含羞草的茎叶受到触摸或碰撞时,小叶会立即合拢,紧靠在一起,复叶的叶柄还会下垂,好像害羞一样。这种神奇的反应可是一般植物所不具备的,它们也因此格外惹人喜爱。

  那么,为什么触碰含羞草的叶片后小叶会立即闭合且复叶叶柄会立即下垂呢?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原来在含羞草复叶叶柄和小叶柄基部都有一个膨大的部分——叶褥,在复叶叶柄基部的叶褥中,上半部与下半部的细胞构造不同,下半部的细胞壁比较薄,细胞间隙比较大。当你用手触及含羞草时,叶子受到振动,叶褥下部薄壁细胞的液泡里原来蓄存了很多水分,在此刻瞬间向细胞间隙排出,下部组织细胞的紧涨度下降,组织疲软,这样,叶褥下部便瘪了下去,而上部组织仍保持紧涨状态,复叶叶柄便由叶褥处向下弯曲,因此产生下垂的运动。而在小叶的叶褥中,上下部分的细胞构造与复叶叶柄基部的叶褥相反,所以,当受到触碰,细胞紧涨度改变,上部组织疲软,小叶即成对闭合。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这种生理现象属于植物的运动,植物学家将其称为“感震运动”。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含羞草为什么会具有这种与众不同的特性呢?这要从含羞草的“老家”说起。含羞草的“祖先”生长在热带南美洲,那里经常有大风大雨。由于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形成了含羞草自身的适应技能——每当狂风吹打、雨水滴落在含羞草的叶子时,它立即闭合,叶柄下垂,这样可以减少雨水冲击的受力面,迅速转移叶面上集聚的水珠,降低对植株的伤害,这样才能生存繁衍。

  另外,含羞草的这种“行为”也相当于一种自卫方式,当动物稍一碰触,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冒犯”它了。可见,这是含羞草对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大家都在搜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