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到了外滩没有去这几个地方看看 未免有点遗憾

时间: 2017-09-20 来源: 桔子时尚 编辑: 安安

外滩是上海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也是沪上旅游必到之处,华丽的外滩万国建筑,浦江对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尤其是到了夜晚,外滩更是绚丽迷人,在灿烂的灯光映衬下,游船穿梭

  外滩是上海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也是沪上旅游必到之处,华丽的外滩万国建筑,浦江对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尤其是到了夜晚,外滩更是绚丽迷人,在灿烂的灯光映衬下,游船穿梭而过,船声呜呜,微风拂面,此情此景,美不胜收,禁不住让人感慨:不虚此行!

  然后到了外滩,除了一字铺开的万国建筑的雄壮,和浦江两岸的美景,你可知道还有这些著名的景点近在咫尺,而你却因为不知道竟错过了?

  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是上海的一个标志,我相信你一定在影视剧中见过,但凡上海题材的影视剧,大都会在外白渡桥取景,哪怕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开车穿越而过的场景。不信看一下这张图片,你定会惊呼:原来就是她!

  这是一座历经“三起三落”,见证了百年上海滩变迁的建筑,她位于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汇处,横跨苏州河,在上海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到了外滩,只需要再往北走上10来分钟,就可以看到外白渡桥啦!

到了外滩,却没有去这几个地方看看,未免有点遗憾

  外白渡桥,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桁架桥是以多个杆件通过节点拼接形成的框架受力的桥梁,比如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都是桁架桥。外白渡桥同时也是自1856年以来,苏州河河口附近同样位置落成的第四座桥梁。由于处于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界处,因此成为连接黄浦与虹口的重要交通要道。桥有二孔,共长106.7米,车行道宽11.2米,两侧人行道各宽3.6米,经多次改造,现载重为20吨。透过外白渡桥沉重的钢架结构,可以看到东方明珠的炫丽灯光,是上海市区连接沪北、沪东的重要通道,过桥人流量和车流量很高。夜间,外白渡桥会亮起彩色灯光,景色更是十分迷人。

  现今的外白渡桥,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外白渡桥最初是木桥。1843年上海开埠,1856年外商成立了一个“苏州河桥梁公司”,在河东口建了一座木桥,由当时供职于怡和洋行的英国人威尔斯和其他人合资修建的,因而被命名为威尔斯桥(Wills Bridge)。因为是私营的,来往要收费,每次1枚铜板,车马加倍。1872年,工部局收购了威尔斯桥,由于使用率加大,在“威尔斯桥”左侧又另造了一木桥替代,因其毗邻外滩公园,命名为花园桥(Garden Bridge),并且不再收费,可以白渡过去,因而被百姓叫做:“外白渡桥”。1907年,外白渡桥改建成钢桥,1908年1月20日落成通车,这是苏州河也是上海的第一座钢桥。

  由于其丰富的历史和独特的设计,外白渡桥成为上海的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上海的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象征。1994年2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外白渡桥列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之一。

  黄浦路15号 浦江饭店原礼查饭店

到了外滩,却没有去这几个地方看看,未免有点遗憾

  位于虹口区黄浦路15号的浦江饭店,坐落在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外白渡桥北堍东侧,从黄浦江的西岸穿过外白渡桥,就可以看到浦江饭店。

  浦江饭店的前身是始建于1846年的礼查饭店。在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的许多第一:1882年,上海首次试点15盏电灯,礼查饭店及其花园就点了7盏。中国第一部电话在这里接通。西方有声露天电影在这里也是在中国首次放映。中国最早的交易舞会在这里举行。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上海证交所借址于1990年12月19日在这里开业……浦江饭店是风度优雅的怀旧者理想的旅游休闲之地。

  礼查饭店最初是一座维多利亚时期巴洛克风格建筑,由英国商人阿斯脱豪夫·礼查(Richard)修建,并以自己名字命名,它是上海开埠后全国第一家西商饭店,被誉为“著名的里程碑建筑”。一九零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饭店扩建,占地面积4580平方米,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共六层。整幢建筑呈灰色;西侧转角处为半圆形,顶部有穹顶塔楼,一眼望去,既典雅大气,又端庄凝重。大堂矗立的爱奥尼克式立柱、深褐色为主的柚木护墙板,烘托出浓郁的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饭店内有大小餐厅九个,其中最华丽、空间最大者为孔雀厅,里面有拱形穹顶,有凸显着健硕美丽的欧洲古典人体雕塑的柱子,有折射着迷人光彩的法国彩色玻璃……这里可容纳500人同时用餐或跳舞。老楼中厅呈现着维多利亚时期哥特复兴式旅馆建筑的原貌,步入其中,恍若置身中世纪的欧洲古城堡,它也因此成为当时远东最豪华和设施最先进的高档饭店之一。

  由于当时进入上海的外国货轮大多停泊在虹口的黄浦江北岸,礼查饭店最早的主要客人是外国海员。1854年美国在黄浦路36号建领事馆,此后日本、德国、俄国相继在黄浦路上建立领事馆。19世纪下半期,黄浦路是成为外国驻沪领事馆最集中的地方。礼查饭店由此成为上海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场所,名人常出没其中,爱因斯坦、卓别林、罗素等名人当年都曾入住过礼查饭店。

  1959年5月27日,礼查饭店更名为浦江饭店对外营业。经历一百多年的历史变迁,酒店仍然保持着其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历史痕迹。

  黄浦路20号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

到了外滩,却没有去这几个地方看看,未免有点遗憾

  礼查饭店的东南面,黄浦路20号,坐落着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

  领事馆大楼始建于1914年,当时俄罗斯外交部出面在苏州河口外白渡桥北堍公共租界黄浦路南侧一方购置土地,动工兴建总领事馆大楼和馆舍。整幢馆舍由德国设计师汉斯·埃米尔·里约伯负责总体设计。1916年大楼竣工,占地1700平方米,面积达3264平方米,混合结构假四层,带阁楼,平面呈长方形,折衷主义风格,整体建筑融合了巴洛克式和德国复兴时期的风格和元素,大楼底层一半置于地下,地面上露出2米高。立面底部为仿石块饰面基座,大门两旁有古典式双立柱,第二层、第三层有圆拱式和平拱式窗框,窗裙墙内收,窗户之间有壁柱子。孟莎式双折四坡式屋顶,屋面有德国式弧线尖顶老虎窗,西侧楼顶有一座二层楼高的绿色铁皮穹顶瞭望塔,沿江有堤岸,东侧建有六角凉厅,可三面凭栏观赏黄浦江和苏州河会合处的景色,是当时众多外国驻沪领事馆中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俄罗斯所有驻外使领馆中最漂亮的一个。

  北苏州路20号 上海大厦原百老汇大厦

到了外滩,却没有去这几个地方看看,未免有点遗憾

  礼查饭店的西边,北苏州路20号的上海大厦原名百老汇大厦,在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建成之前,百老汇大厦一直是上海的最佳观景台。历史上上海大厦在外滩是与沙逊大厦、中国银行大楼齐名的三座高楼,它像一座咖啡色的巨型山岳矗立在苏州河流入黄浦江的交汇处,黄浦江畔外白渡桥头,是外滩建筑群重要的建筑物之一,多年来一直是上海的标志建筑之一,在之前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百老汇大厦可是频频亮相。

  百老汇大厦始建于1930年,1934年竣工,投资500万两白银,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596平方米,当年因为挨着百老汇路(即现在的大名路)而取名百老汇大厦。大楼由公和洋行建筑师佛兰赛设计,佛兰赛设计过上海的许多公寓、里弄,百老汇大厦是他的代表作。建筑采用近代摩天大楼形式,双层铝钢框架结构,整个建筑给人很好的节奏感。楼高76.6米,22层,立面为中高两低跌落式构图,从11层起逐层收进,造形独特别致。所有顶部沿口均饰以统一的几何形连续装饰图案,底层外墙为暗红色高级花岗石,其它层皆为咖啡色泰山砖贴面。大厦虽紧靠黄浦江边,几十年来未见明显下沉迹象,足见工程质量之高。

  下次去外滩,多留一点点时间,到外白渡桥去走走吧,走到对岸,看看这几幢历经了风雨依然美丽的建筑,你一定不会遗憾!对了,如果碰到有新人在那里拍婚纱照,你不要太惊讶哦!!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