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护肤

护肤 | 彩妆 | 美发 | 养生 |

保湿是什么概念呢,是喝水吗?是贴面膜吗?

时间: 2018-01-21 来源: 桔子时尚 编辑: Aimee艾米

保湿是什么概念呢,是喝水吗?是贴面膜吗?

  保湿是个什么概念呢?保湿就是让水分尽可能的在我们皮肤表面停留下来,停留住,那么我们皮肤就会水水的嫩嫩的,和刚出浴的仙女一样,水出芙蓉,我们身体内有两大循环,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我们吃饭喝水,都有水H2O,进入到我们的血液中,而我们皮肤有分为三层,表皮,真皮,皮下组织。皮下组织有很多的毛细血管,会输送很多的营养物质,那么水分就会源源不断的跟随着细胞的生长分裂,一层层代谢到我们皮肤表面。皮肤的水分一直处于蒸发的过程中,这是人体的自然过程,但是蒸发的毒素和新来的水分补充没有达到互相平衡,那么就会出现问题。有一个名词大家记住经表皮水分丢失tewl,是衡量皮肤水分蒸发量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异常的话就说明皮肤可能发生了病变。也就是说你皮肤不保湿锁水的话,那么皮肤表面的水分就会很轻易的流失掉,tewl率就会升高。

  今天讲的是皮肤的补水与保湿,上一次讲的是清洁。我们皮肤基础护理三部曲-----清洁 保湿 防晒。一说到皮肤的保湿很多人就和我说我贴面膜了,我每天喷这个花露,那个原液的,我说你实际上是没有进行皮肤的保湿的,你只补水了。保湿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是喝水吗?是贴面膜吗?是用“尿壶“喷脸吗?

你以为贴个面膜就能补水了?那你就错了

  所以让皮肤水分尽可能的在皮肤表面停留这个很重要,我们在补水的同时,还必须做大保湿,也可以理解杯子里的水想要不丢失,除了源源不断的补水,而是要盖住盖子。

  什么是保湿呢?

  如何做才能够进行保湿的动作?这就要涉及到皮肤保湿的原理。第一个 打个比方,我们吃鸳鸯火锅时候,辣的那一边有覆盖了厚厚的一层油脂,不会冒出热气,但是呢当水开了以后,中间开始翻滚时候,就开始冒热气。这个大家都能够想象的到吧?这个就可以很好的诠释。

  第一个原理,就是要在我们皮肤表面形成一个连续的封闭的油膜,防止水分丢失,所以我们在日常皮肤护理时候要涂一些含有油溶性成分的乳液或者霜进行皮肤的保湿动作。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面膜,尤其是水迹类面膜,水剂类。

  敷面膜的好处:暂时的封闭作用,局部皮肤温度增高,可以增加皮肤的血液循环,增加代谢速度,但是多用或反复使用水剂类面膜的副作用。

  1.多的水份会浪费平衡掉皮肤的正常水溶性脂酯成份,导致皮脂膜的破坏变薄。

  2.用后随着水分的蒸发,会被动带走皮肤部分水分,导致干燥,水油不平衡。

  3.局部的封闭作用,特别是使用后不进行清洗,导致大分子的聚合物封闭毛孔出现问题。

  所以正确使用面膜的方法,

  1.减少使用频率,不要过度使用,正常肌肤每周1-2次就好,严重的问题肌肤是皮肤情况而定。

  2.用后及时进行清洗

  3.不论多晚多麻烦都要用后涂保湿乳液或乳霜

  4.使用水油共融,水油平衡的乳剂类面膜

  第二个就是说,要有小分子的保湿剂,添加到化妆品中来够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来进行保湿。这里要强调一点就是潮湿空气中吸收水分,也就是说你到了北方到了冬天时候,如果你只用这个,保湿力度不仅不够,反而会吸收你皮肤中的水分散发到空气中。

  为什么我们的护肤品夏天感觉很好,到了冬天反而感觉干干的?

  就是你产品里有小分子保湿剂能够吸收夏天潮湿空气中的水分,而油脂性的东西反而很少的原因。

  有人可能会问,能不能用喷雾?

  喷雾是一般性的水 加了小分子保湿剂,形成的保湿产品,喷雾是一般性的水 加了小分子保湿剂,形成的保湿产品。夏天或者潮湿的环境中用这个就非常好,如果偏干性皮肤,喷雾之一记得乳液再加强保湿。

  第三个,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护肤品成分中出现一些仿生剂,通过模仿角质细胞内天然的保湿因子(NMF)来补充细胞间质中NMF的不足。大家可能经常能听到的是神经酰胺、海藻糖、透明质酸啊之类的,尿囊素也是。它在保湿霜保湿体系设计里含量一般都比较小,我们之前讲到的皮肤补水保湿,补水,保湿是两个词,两个意思的哈,相对来说保湿要比补水重要,当然皮肤都需要做的。那么很多人就会说,我涂乳液或者霜会很油腻,早上涂了很好,下午就很油腻,我就不爱,尤其到了夏天我洗好脸就直接出门了。这个就涉及到,我们化妆品的成分,配方。

  那么刚刚有提到三个成分的名称,仿生剂,小分子保湿剂,油溶性成分。

  那就分皮肤类型去护理

  偏油性的 就选择稍微清爽一点的保湿类产品,那么我们在一款产品里边如何判断哪些是高分子哪些是小分子保湿剂,哪些是油溶性的成分呢?我们先看一些小分子的保湿剂,我给你们找个图啊。

你以为贴个面膜就能补水了?那你就错了

  这是我们皮肤天然存在的东西,买的书里也会有,还有多元醇类的保湿剂也是小分子的东西。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各种带醇的,比如丁二醇,丙二醇,1,3-丁二醇,这些都是我们面膜里经常用的小分子保湿剂。然后呢就是一些油脂性的东西,比如霍霍巴油,乳木果油,角鲨烯,这些就是不饱和脂肪酸油溶性成分,都是上等的好保湿剂。

  所以为什么有的乳液卖那么贵都是上等的好保湿剂,这个角鲨烯是从鲨鱼肝脏中提取的,关于这个东西有个图片。

你以为贴个面膜就能补水了?那你就错了

  那么油溶性的还有 神经酰胺,卵磷脂等等。仿生剂前面有提高过,像神经酰胺、海藻糖、透明质酸等。这些涉及到具体的成分,想深入学习的就可以自己看看书,记一些常见的就好。所以总结就是所有的皮肤都是需要保湿的,干性更别说了,油性也同样需要。有哪些皮肤问题是保湿不好导致的,比如说~闭合性粉刺,皮肤细纹,干燥。这里强调一下干燥,干到痛,一定不要先去补水,一定是先保湿的,不然你补水容易导致过敏。

  所以基本上有人问我皮肤问题,哎呀,老师啊,这个皮肤怎么办呢 ?

  我就说:第一步清洁好, 第二步保湿好。保湿产品能够促进我们皮肤屏障功能的修复。只要你给他们一个健康的代谢环境,那么皮肤自我修复就会慢慢修复。用护肤品时能够及时快速的建立起皮肤的屏障功能,不以修复皮肤屏障功能为目的的护肤品在耍流氓。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大家都在搜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