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搭配师Aimee,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

资讯

星座 | 育儿 | 美食 | 资讯 |

三体人长什么样,三体人是几级文明三体人还有多远?

时间: 2018-06-01 来源: 互联网 编辑: 安安

三体人是指刘慈欣科幻小说作品《三体》中的一个外星智慧文明种群。居住在距离太阳系4光年外的半人马座星。记得三体中丁仪在接触水滴之前,说他自己,一个几个世纪以前的人,还能在大

  三体人是指刘慈欣科幻小说作品《三体》中的一个外星智慧文明种群。居住在距离太阳系4光年外的半人马座α星。记得三体中丁仪在接触水滴之前,说他自己,一个几个世纪以前的人,还能在大学里教物理……

  天文学家称,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比邻星,已被证实与南门二双星构成三星系统。

  比邻星有一颗行星,它的环境可能与地球类似,而且它永远处在恒纪元中。这颗行星上,真的有大气吗?真的有磁场吗?真的适合生命生存吗?《三体》中的描述究竟是想象还是真实?

  那我该怎么办?爸,我终于问出这句话了,这句我整夜未眠才最后下决心问出来的话,刚才见到您时我又犹豫了,我知道这是最让您失望的一句话。

  爸,您还是告诉我吧,儿子还没有您想的那样强大,反正就这一次了,求求您告诉我吧。

  要多想。父亲说。

  接下来你将看到:

  ●“三体”究竟是哪三颗星?

  ● “三体人”不会进入乱纪元

  ● 然而很有可能并没有三体人

  作为ETO编外成员的编辑 / 一万

  “三体”究竟是哪三颗星?

  半人马座比邻星距离太阳只有4.25光年。它是一颗红矮星,半径只有太阳的1/7左右,质量只有太阳的约1/8,亮度不高,在地球上无法用肉眼可见。

  这次科学家们确信,比邻星和离它不远的两颗恒星——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具有引力束缚。

  这三颗恒星构成一个

  三星系统。

  但在这个“三星系统”内部,相互之间的关系还是有点复杂的。

  相较于比邻星这颗红矮星,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体态要“魁梧”得多。

  半人马座α星A的半径是太阳的1.227倍,质量是太阳的1.1倍;半人马座α星B半径是太阳的0.865倍,质量是太阳的0.907倍。

  也就是说,这两颗星中质量较小的半人马座α星B,也抵得上7.4个比邻星的质量。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 太阳、半人马座α星A、半人马座α星B和比邻星(从左至右)的大小对比图

  更虐的是,在地球上的我们看来,这三颗星相距都不远,但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尤为接近。

  据估计,它们的距离在11.2个天文单位到35.6个天文单位之间。

  天文单位可以近似理解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实际概念要比这复杂,修订后的数值等于149,597,870,700米,约为0.000016光年。

  也就是说,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之间的距离,最远也就相当于太阳到冥王星的距离(约39.3个天文单位)。这两颗星手拉着手,不用出太阳系就能把恩爱秀了。

  而且,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亮度都很高,在晴朗的夜空肉眼可见。然而它们的距离十分接近,用肉眼只能看到连在一起的它们,却不能分辨出谁是谁,分分钟甩地球上的单身狗们一口狗粮!

  我们可怜的、身材瘦弱的、毫不起眼的比邻星,距离这对好基友,要相对远很多。

  比邻星绕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转动的椭圆轨道,其半长轴约为9,100 (+700/-400) 个天文单位,哪怕是距离这两颗星最近的时候,比邻星也离它们有大约4,300个天文单位。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 比邻星绕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转动的轨道示意图

  “我穷,低微、不美、矮小,可我还要绕着你们,尽管没人看得见我,尽管我离你们那么远。”

  可是比邻星啊,你不穷,你还有行星呢。

  “三体人”不会进入乱纪元

  在《三体》里,对比邻星的这颗行星来说,三星系统犹如幽冥的地府——“被撕裂、被损毁,又出生、又落难”,生生世世在这三颗恒星之间又起飞,又坠落。

  在现实中,这种惨象应该不会存在。比邻星的这颗行星——比邻星b,处于永久的恒纪元。原因很简单:比邻星离它太近,而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离它太远了。

  比邻星b距离它的恒星比邻星只有700多万公里,相当于0.05个天文单位,而比邻星距离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最近也有4300个天文单位。

  这么远的距离上,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对比邻星b的影响,要比《三体》里设想的要小得多,比邻星b远远不会被引力抛出或撕裂,它可以安卧在比邻星的怀抱中,一直处于恒纪元。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画家描绘的从比邻星b上看到的天空,画中像太阳的那个就是比邻星,而半人马座α星A和半人马座α星B只是画面上的小亮点

  然而很有可能并没有三体人

  可怕!要是比邻星b一直处于恒纪元,那么它上面的三体人不就发展得快多了吗?他们的舰队是不是快要来侵略地球了?

  那可不一定,首先,比邻星b得有孕育生命的条件。

  判断一颗行星能否孕育生命,它距离恒星的远近是很重要的。

  如果距离恒星太近,这颗行星就会被“烤干”。金星就有可能经历过这个过程。

  人们推测,金星在很久以前是有大量液态水存在的,但它离太阳太近了,液态水蒸发进入金星大气层。水蒸气在大气中进一步增强了温室效应,金星吸收了更多的热,更多的水蒸气进入大气层,导致这个过程不可逆,金星的液态水全部被蒸发掉。

  紫外线辐射下,大气中的水蒸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前者分子质量很轻,容易逃逸,离开金星大气层散落在太空中。现在金星表面温度480℃左右,没有生命能够存活。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苏联“金星13号”拍摄的金星地表

  要是离恒星太远呢?

  行星表面温度因距离恒星较远而很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首先凝固成干冰,沉降到地面,大气温室效应消失,地表温度将不断降低,这个过程也不可逆,最终形成一颗寒冷的星球,也不会有生命存活。

  对于比邻星b,情况复杂一些。它距离比邻星只有太阳到地球距离的5%,然而比邻星也比太阳能量少很多,这样一算,比邻星的表面温度是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的。

  然而由于比邻星b距离比邻星太近,很有可能它被潮汐锁定,也就是说,它的一面永远对着比邻星,表面升温快;另一面永远背向比邻星,表面升温极慢。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永远只有一面面对地球

  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所有水资源可能全部被冰封在背面。

  但也有其他可能,比如大气和海洋环流足够给力,热量源源不断带到背面,这颗行星也可能具有宜居环境。

  可是比邻星b距离比邻星很近还有一个不利条件,那就是它受到的恒星辐射会强很多。

  太阳风就是一种恒星产生的辐射,主要由质子与电子组成,由太阳上层大气射出,这些带电粒子以300至800千米里/秒的速度冲向地球,地球磁场让高能粒子流发生偏转,保护了地球。

  少数高能粒子偏转不大,进入高纬度地带大气层,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形成炫目的极光。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火星就没有磁场。它的大气就在太阳风“吹拂”下被剥离了:太阳风在火星大气中产生电场,电离火星大气中的分子或原子,并加速它们的逃逸。

  如今,火星表面的大气稀薄,暴露在宇宙辐射之下,生命很难存活。

三体星发现了,三体人还有多远?

  ● 面对太阳风时,没有磁场的火星(左)和有磁场的地球的不同表现

  比邻星b距离恒星很近,如果自转速度较慢,或者被潮汐锁定,它的液态金属内核则可能缺少对流,难以产生较大的磁场。比邻星b很有可能面临火星的命运。

  想了以后呢?章北海问,他的双手紧紧攥着床单,手心和额头都潮湿了。

  北海,我只能告诉你那以前要多想。父亲回答。

  爸,谢谢您。您说得很清楚了,我的心都听懂了。

  为什么人称为六分仪,原因是他在大刘的六部作品中出现过它们分别是《坍缩》、《朝闻道》、《微观尽头》、《球状闪电》、《三体》系列和《时间移民》。

标签:

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为你推荐

相关内容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prev next

推荐阅读


Copyright © 20017-2021 www.Juziss.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7022331号-1

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版权归创作人所有,如有冒犯,请马上联系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Email:Juziss123@sina.com